48文学网 > 其他小说 > 棺门鬼事 > 186 有些人总要离开
    改革开放初期,国门打开,饱受那场****之苦的中国社会当时正面临着西方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冲击。]]])

    从7年之后的几年里,当时的北京城以及很多地方面临着的最大个问题就是治安问题。

    人性就是个不断追求更好更舒服的过程,没人愿意去受苦,当唯坚定着的那份信仰被外来文化冲击的支离破碎的时候,人性就会控制不住的暴露出来。

    文化.大.革命革命结束之后的几年里,当初伴随着**句“广大知识分子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而涌进乡下的无数知青们,开始使尽浑身解数,回城。乡下的穷苦生活总归还是留不住这些躁动不安的心。

    大量的知青再次回来,便从知识青年变成了待业青年。游手好闲,又处于躁动的年龄,坏人不可怕,就怕坏人有文化。所以在那之后的几年里,社会治安年比年差,而这些人又有很多曾经的红卫兵,在文.革里被打砸抢烧的无政府主义遗毒的影响下,生出了很多耸人听闻的杀人、抢劫、强奸、等大案。彻彻底底成了当时人心不安的毒瘤。

    3年的月,终于迎来了第场真正意义上的严打。很多年纪大些的人,或许都经历过那个阶段,那时候隔三差五的便会有人被五花大绑游行示众后再由警车开道,拉到树林子里枪毙。

    那时候的严打是真的铁面无私啊,最轰动的便是当时朱德朱大元帅的孙子朱国华也因为流氓罪被枪毙,这人在天津市和平区睦南道奸污女性三十人,当时的人称那里为****。

    胸前挂着木牌,上书名字、性别、年龄、罪行。最显眼的便是名字上面被画着的个大大的黑色的“叉”。面如土色,或痛哭流涕,成了这些人在死亡和耻辱面前最真实的写照。

    半年的时间,冷七不记得自己和马子还有李梦凯,或者偶尔带上六清和尚全国各地的奔赴了多少地方,每次的枪毙之后,行刑的地方就要有人去处理。因为,总会有行人夜间在那片地方听见哭笑声。

    刘元青和陈元厚的身体远比冷七和李梦凯想象的要差。第次严打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时候,刘元青已经只能坐在椅子上闭着眼听些收音机里的京剧了。杜大爷往往会在旁不时的啰嗦两句,可惜,得不到回应。

    每次看到想找人斗嘴的杜大爷垂头丧气的样子,冷七心中便有股说不出的酸楚。

    那年的月下旬,农历七月十四中元节,最后抹黄昏隐匿在云层中的时候,杜大爷忽然站起身子,双手颤巍巍的关掉了正咿咿呀呀的收音机,捏了撮金黄的烟丝塞到那杆有些无精打采的烟锅子里,低声咕哝了句:“临了再抽上口,你这老王蛋走的倒是会挑时候,去吧去吧,走快些,还能赶得上在下面过节……”

    正端着参汤的冷七没由来的浑身冷,汤碗打翻在地上,冷七却像毫无所知,汤熬好了,喝汤的人却不在了。

    有些人终归是要离开的,离开之后,就只剩怀念,永不得相见。

    不知多少年后,冷七曾经荒唐的想过,人死后魂魄会进入阴间,那么桀骜了辈子的老头子死后又去了哪?如果能再见上面,哪怕见到的只是副鬼魂也好啊……或许,师父他老人家已经投胎了吧。

    只是两个时辰不到,马子拿着电话递给冷七,电话里李梦凯哭的泣不成声……

    李梦凯哭着说:“老七,以后就只剩咱俩了……”

    次日,冷七便带着刘元青回到了老家,他曾经答应过老头子,以后是要把他接到家里好生孝敬的……

    ***************************************************************************************************

    马子那晚是第次见到自己的师父落泪,泪花子挂在通红的眼眶边上,显得很滑稽。

    “老刘啊,走吧走吧,你不用说,我也知道你在惦记什么。当初跟你这鳖孙儿说好的,带进棺材里去,小辈们自有小辈们的造化,你就别瞎担心了……”

    看到马子进来,杜大爷有些尴尬的抹抹脸,努力的板着脸涩涩的道了声:“兔崽子,你进来干什么?”

    “师父,学校那地方我不想去了,入冬前我想去趟当初插队的那地方,那片老林子里有些事徒儿是许下了的,您知道,我们道家人许下的承诺不能轻易违背!还有,这阵子不安定,到处都在枪毙人,刘大爷不在了,有些事儿,就只能老七出面了,他那个毛糙的性子,又是这个节点,我总是放心不下他……”

    马子以为自己要废上番说辞,却不曾想自己的师父只是摆了摆手,说:“不去就不去吧,七娃子个人的确不放心,你切记着,事不可为便不需执着,我和老刘可以说为国家那些人奔波了大半辈子,等我也不在了,和你们小辈也就没什么太大的联系了,能帮的就帮衬些,不能帮的也不用逞能,世间人又不是只有我们这些,安安稳稳的就好……”

    “那师父您……”

    “不用管我,人老了,经不起折腾了,老刘走了,这人啊,说不好就没了,以前的老友故人,也是时候该见见了,再不见啊,没机会喽……”

    再三的把自己的徒弟撵走之后,杜大爷面上的轻松淡然,渐渐地消失不见。

    “老刘啊,咱俩硬气了辈子,如今顶事儿的山字脉没了,我老杜也硬气不来了,当初秦岭那档子事儿啊,七娃子的动静太大,嘿嘿,山字脉天纵之资,这个名头可不小,没有你顶着,这个名头是要害死人的啊!……我总是要跑上趟的,昔日的故旧,能打声招呼的就打声招呼吧,就这几个愣头小子,以后出门在外出了什么事也不至于没个人帮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