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文学网 > 其他小说 > 棺门鬼事 > 205 章 鬼请人 狠人张季襄
    秋天的早上露水很重,浓重的寒气让冷七打了个哆嗦,回过神来才现浑身衣服已经没有好地方了。くく

    张季襄却还没回来,望着这片不大的水塘,冷七眯着眼打了个哈欠,杨赖皮每日缠着蒋大兵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这么片水塘下面到底有什么还能让死去的杨赖皮念念不忘的东西?

    至于杨赖皮,冷七站起身子活动了下身子骨,看着天上,太阳很快就要出来,农家人起得早,张季襄差不多也该回来了。

    他在这儿守了整夜,杨赖皮阴森森的对他说句“大兵兄弟,下来啊……”就消失在这片小水坑里,在这里守着是因为冷七不想再出什么意外伤及无辜。

    至于张季襄,则去了村子里,冷七想把这塘子里的水抽干!他不信光天化日之下还能出什么幺蛾子。

    很快,窸窸窣窣的脚步声就响起来,张季襄走在前面,后面的那几位应该就是村子里的大队书记类的干部了,说是干部,也不过是典型的农家汉子。冷七在人群里看到了眼圈黑神色疲惫的蒋大兵。同样,蒋大兵也看到了冷七。

    蒋大兵个近中年的大男人哭的涕泪横流,头在地上磕的邦邦响,这次冷七怎么也拉不住了。

    村长也姓杨,不过让冷七意外的是,这杨赖皮和他本家的弟兄,也难快有赖皮这么称号,夜没睡的冷七现在是又困又饿,根本没闲工夫去扯闲淡,只是问道:“抽水的家伙什都带来了吗?”

    “带来了!带来了!小兄弟你说干什么,我们这些到老爷们绝不含糊!”杨村长拍着胸脯信誓旦旦,话音落,后面个胡子花白的老汉从地上捡了块土坷垃就砸了过来,气的胡子直往上翘。

    “我打死你个混小子?你不想活了你……你叫谁小兄弟?造孽呦,我杨老汉造了辈子孽生出你个不知好歹的玩意儿你,老子打断你的腿……”

    杨村长年纪也不小了,如今当着众人的面被自己爹打骂,不但没人看乐子,反倒个个脸上露出理所当然的神色,就连他自己也只是缩着手悻悻的干笑了几声,不再说话。

    冷七愕然的看着眼前的切,他自然是不知道晚上生的切在这些人心中产生了怎样的影响的,直到张季襄面色古怪的凑过来道:“托你的福,我张季襄第次知道了被人当神仙看的滋味~”

    “神仙?我们俩?”冷七更加愕然了。

    “那你说呢?”张季襄语气很复杂。

    “哪有被人当小鸡样抓起来的神仙和动不动就动刀子的神仙,你还是我?”冷七嗤的声乐了,看着沉默下来的张季襄,冷七不再多言,人嘛,遇到些出自己思维承受能力之外的事情之后,总要对自己有些反思的。张季襄反思什么,冷七用脚趾头想也能想出来。

    抽水的水泵,水管,还有不知道这村长哪里弄来的柴油机,个汉子把字型的摇把插上去,抡着膀子甩了几圈,柴油机就夸啦啦~的冒了黑烟。

    等到把水管子下进去之后,开始抽水的时候,水的去向又成了个问题,因为这几天的事,谁也不愿把这水抽到自家地里,没办法,只好任他随便淌了。

    杨村长大气不敢出的给冷七递过来两双水鞋,蒋大兵的老婆气色同样不是很好的给冷七送来了粥饭还有几个煮鸡蛋,这在那个小孩子过生日才有鸡蛋吃的年代,已经是这家子拿出来的好东西了。

    冷七也不作假,拿了个就塞到嘴里,转身去找张季襄。

    杨老汉看的频频点头,指着冷七的背影不停嘴儿的对周围人说道:“瞅愁啊,活了辈子,这才是接人气儿的,真正有本事的……”

    “怎么,想通了没有?是不是觉得自己以往造下的孽太多,怕有朝日被老天下子还给你?”冷七剩了碗粥,喝的唏哩呼噜的响。

    张季襄抬起头,半响才看着那群村子里的人道:“我,跟他们不样,他们活的世界,或许有些磕磕绊绊或者不公平,可总体来说……嗯~他们就像这天空样,有的地方云彩多,或者少,可有太阳庇护着,至少每片地方,都看得清清楚楚,尽管有的时候,太阳会刺的人眼疼……冷七,我不样,我从小就活在黑夜里,没有他们那样清澈通透……”

    “这就是你为自己以前杀过的人找的理由?”冷七拨了个煮鸡蛋,口咬掉半个。

    “你们道家不是讲究因果吗?那些人做的事是他们的因,我杀他们就是他们应得的果!”

    “那你的果呢?你有没有想过谁又是你的果?张季襄,杀人者,人恒杀之,这是恒古不变的道理,你也样……”冷七放下饭碗,神色认真的看着张季襄。

    张季襄的头湿漉漉的,极其俊秀的面孔突然张扬的放声大笑,最后脸轻松道:“我不知道我的果在哪,可我也不需要知道,我只要知道自己做的是我自己觉得该做的事,即便我做的事情是黑的可我心里敞亮就足够了!冷七,如果你指的我的果就是昨晚遇见的那类东西的话,那你也太小瞧我张季襄了,即便是那些东西也只是徒有副吓人的表象罢了,再恐怖不过吃人而已,可吃人的老虎我张季襄都杀过不下三头,无论是吓死,病死,老死,或者被人杀死,都不过个死而已,死我都不怕,我会怕它们?即便我死了,以我张季襄的本事,死了也要打的他们去生……”

    冷七惊愕的忘掉了切甚至忘掉了咀嚼口中的残粥,他用了几年遇到了不知多少邪祟鬼物才想透的道理,如今被张季襄语道破。

    世人怕老虎,所以怕鬼。说到底,怕死而已。人之常情。

    冷七放下碗筷,对张季襄拱了拱手,以前听自己的师父常说,有类人,神鬼不侵。冷七直觉得这类人说的就是他们这类人,可如今想来,错了,张季襄才是。

    天下大道万千,殊途同归,冷七觉得,无论如何,个心中有自己的道的人,总是要受人尊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