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文学网 > 其他小说 > 棺门鬼事 > 223 章 人的愧疚心
    人这辈子,不过是个不断失去自己的过程。

    秋日的霜,打在身上,是最接近死亡的冰冷。

    冷七觉得自己快死了,舌尖舔到牙齿像是嘴里塞了两排冰棍。醒过来的冷七想找到张季襄,太阳还没出来,雾蒙蒙的天,勉强能看到远处人高的几颗歪歪斜斜的玉米秧子,哪还有什么活人。

    锈迹斑斑的柴油机,埋在了成块的黄土中只露出了半截,周围片狼藉。

    “张季襄?姓张的?”

    冷七支起身子,有气无力。可没人回应。冷七眼睛直勾勾的盯着那道渐渐隐匿在灰凄凄雾中的黑影,浑然忘记了身上的冰冷。

    连人带马的影子,冷七很熟悉,前几日他和张季襄眼睁睁的看着数不清的这样的黑影押走了杨赖皮不断挣扎的魂魄。

    冷七跳起来,磕磕绊绊的冲过去,撕心裂肺的喊道:“我去你娘的,张季襄呢?总把子那些该死的呢?狗日的你给我站住……”

    宛若溺水的人抓住了最后根救命的稻草,可稻草也是会断的,冷七疯狂的呐喊并不能逆转什么,除了他自己出的声音,整个场面,就像场无声电影。

    雾散的很快,太阳出来的也很快。

    蹲在泥坷垃上死了般的冷七,忽然抬起了头,抖着手指,找了块还算尖锐的石块,划在乌黑的胳膊上有些痒。乌黑浓稠的血水从手臂淌下,顺着有些溃烂的手指缝滴滴答答的把本就辨不明颜色的泥土染得墨样。

    蒋大兵的家,离得并不太远,可冷七强忍着昏厥过去的恶心感,跌跌撞撞走的却有些艰难。

    入了村子,村道上两旁的人家门户都闭得紧紧的,门缝中不断的闪过道又道畏畏缩缩的黑影,直到冷七脸色煞白,终于有扇门吱吱呀呀的开了。

    扇门开了,就像商量好了样,扇、又扇……

    黄土糊就的土胚墙被雨水不知冲刷了多少次,沟沟壑壑。

    墙边站满了人,所有人看着这个步分做三步迈的年轻人。这个年轻人早已经没有了刚进村子时的齐整打扮,除了剩了半条的裤子,浑身没有处好地方,真的连个平常上门要窝头吃的乞丐也不如。

    有人哭了,娘们、孩子,都跟着哭。哭让人看来的没有缘由。

    冷七眼珠子麻木的晃了两下,说了声:“蒋大兵呢?带我去找蒋大兵……”

    **************************************************************************

    日落近黄昏,冷七瞪着眼珠子,看着苇子扎成的屋顶。

    “小……兄弟……你好些了没?可把俺吓死了……”蒋大兵从屋外探过头,见冷七醒了,显得有些高兴,又有些拘谨。

    冷七转过头,床头的旧柜子晚白粥,剩了小半。

    “你给我绑的?”冷七抬了抬被白布缠上的胳膊,问到。

    蒋大兵有些不好意思:“俺哪会,村里人说,你这胳膊是沾了邪气了,俺婆娘找了艾草煮了给你洗了半响,你好些了没?”

    心里万重心事,却不想让这个不管的憨厚人难堪,冷七勉强笑了笑说:“好多了!蒋大兵,昨晚生了什么事?”

    不管如何,冷七还是想试着问问,问问,是不是只是自己做了个不清不楚不明不白的梦。

    蒋大兵显得很惊讶,张着嘴巴拍着腿说:“你不知道?昨儿地崩了,怪滴很,俺这泥糊墙都没震塌,杨村长那个倒霉催的反倒不知道被埋哪儿去了!”

    “谁跟你说的他被埋了?”冷七很诧异。

    蒋大兵拍大腿,溜小跑坐到冷七旁边,说:“你不知道?昨儿回来的那些人跟俺说嘞,不止杨村长,好几个嘞都被埋了,兄弟你不知道?”

    冷七忽然觉得被堵住了样,半天说不出个字,最后极为讽刺地笑:“挺好……”

    “人都死了好啥好!”蒋大兵不明白冷七的意思。

    冷七只是摇摇头,翻身下床说:“我该走了。”

    冷七真的待不下去了,张季襄是死是活冷七不知道,可是心中始终有件更为让他牵挂的事,他必须要弄清楚,不然,他生不如死。

    蒋大兵万般挽留,皆被冷七谢绝,胳膊上的阴煞,用艾草是洗不干净的,还需些其他的手段,如果李梦凯在自然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冷七撵走了坚持要送他的蒋大兵,就往村口走去。村子里的冷清,让冷七心中莫名的悲哀。人总要有愧疚心的,他不知道这些活下来的人对那些没能活下来的愧疚之心在何处。

    只是后来弄清楚切的冷七再次回来的时候,才知道,独门独户的蒋大兵成了这个村子的村长。也在那个时候才恍然明白,让蒋大兵当村长,就是他们的愧疚!可是,有什么用啊……

    走到村口的时候,冷七皱着眉头,脚下的那团不断旋着跟着自己的风,就没停过,怒道:“今天道爷心情不好,滚!”

    可那团旋脚风,依然副若即若离的模样,这让冷七莫名的有种落魄被人欺的感觉。

    冷七生气了,用了咒,开了眼,他却愣了,这是当初上了蒋大兵的身,也就是那晚恰巧被自己遇见的那只阴魂。

    番质问,冷七有些惊异,这是蒋大兵老婆死了的男人,缠了蒋大兵,只是因为他半夜曾撞见过成了“尸煞”的杨赖皮。

    有孕的女人,鬼魂是近不得的,因为不想让女人守二次寡,所以他千方百计的缠上蒋大兵,只为让蒋大兵躲过劫。

    仅此而已。

    冷七忽然问道:“杨赖皮究竟是怎么死的你可曾知道?”

    那阴魂摇了摇头。

    冷七吐口气,黄土已经埋掉了切,有些东西何时才能弄清真面目,他不知道。

    沉默之后,冷七道:“横死之人难投胎,你没生怨气,反倒难得。你不必谢我,命而已,我现在这幅样子,是帮不了你什么的。把你生辰字给我,日后再为你寻场度吧!”

    是啊,命而已,自己的命数,又该如何。

    冷七不愿去想太多的东西,可是件件桩桩的事,岂能是个不愿就能脱身事外的。

    出了村子,连夜赶到了县城,土狗还在县城。

    总把的那些人并没有全来,所以带土狗走的过程并不顺利,因为这个傻得厉害的长沙佬没见到张季襄,死活不愿意跟自己走。

    冷七不知道该怎么跟土狗说,不管愿不愿意承认,张季襄始终是不见了,死或者活,冷七说不清。

    那件事没有弄明白之前,冷七是没有点耐心的。所以饥肠辘辘的冷七,在吃饭的时候灌醉了土狗,就拖着把苦胆都吐出来的土狗拦了车,这个时候李梦凯和刘三爷应该还在自己的铺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