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文学网 > 其他小说 > 棺门鬼事 > 263章 委屈
    不修行不知修行之苦。

    更别提个“妖”字。

    妖不同于精,也不同于怪。

    鲁迅先生曾评《三国演义》诸葛亮说:“状如孔明者,其智若妖而非人……”

    妖的智慧,是高于人的。

    冷七依稀记得,在北京的那三年,自己的师父曾常拿着本《图说大妖录》。

    自己的师父说那本书多是书生臆想,图说,也是途说!看着有趣,不过其中有些话倒很有道理。

    比如有句:“无道不成妖,害人者,精也!吃人者,怪也!近人者,妖也!”

    后来冷七也曾偷来那本书看,不过翻来看去,都是些年画样的或极丑或极俊的人儿。

    只是最后页,有句话冷七记得很清楚:“妖者,敬也!悲也!”

    且不提这些。

    九儿的话,让冷七很吃惊。

    他很诧异,诧异于这世上真的有妖。

    更诧异于九儿所说,姐姐是这世上最后只妖了。

    断生牢。

    冷七无法想象,该是什么样的东西才能被关在这里,断前生,无往生。

    可是他很快意识到了点,如果说这面碑便是面牢,那么那些破碎的石碑……

    冷七晃了晃头,努力的不去想这种叫人心寒的可能性。

    洛篱叫醒了被九儿惊到的诸人。

    那面巨大的石碑后面有字,冷七他们转过去的时候,现两行竖着刻的很深的大字:“日月有常理,人生无常道。”

    冷七很想知道,到底是什么人布下的这样的石碑。

    而就在他们震撼的无以复加的时候。

    离的近的残碑上,双双眼睛,形状各异,眼神各异的打量着他们这群人。

    只是盯了会儿,那些目光都聚集在了最中间的个背影身上,满是迷茫和困惑。

    冷七总觉的有东西在盯着他,可回过头的时候,四周静悄悄的,哪有什么东西。

    这种感觉很不自在。

    所以冷七抖抖黏糊糊的后背,对其他人说:“往前走吧!”

    直到冷七他们的身影消失了很长的时间,昏暗的光线下,那些残碑旁边忽的多出了许多黑蒙蒙的模糊身影。

    空荡荡的空间里,忽的有声音嘶吼,情绪极不稳定:“黑白小儿,你老实跟爷爷们交代,是不是他回来了?我看见了!我看见他了……你休要再瞒我!”

    又是道寻不到来处的声音:“哼,你看见什么了?千载岁月!当年的事已成定局!尔等害我兄弟二人在此看守你们,实在可恶!”

    “哈哈哈哈,是他回来了……”

    *******************************

    终于又出了那片石碑。

    冷七忽然站住身影,眼神定定的看向身后。

    老宋很奇怪:“冷七,怎么了?”

    冷七很疑惑,摇了摇头:“没什么,总觉得有人说话!”

    老宋嘿的声笑了,再不言语。

    气氛很沉重,除了脚步声,和很清晰的呼吸声,周围没有丝毫的动静。

    眼前慢慢的重新坠入了黑暗。

    只是默默的走着。

    仿佛在走条永无尽头的路。

    有时候,人冥冥中都会有种感觉。

    道门中把这种感觉归于人的灵魂的强弱。

    冷七看不见周围的情形,可是心底那股解释不清的熟悉感让他莫名的心烦。

    而且,这种极为熟悉的感觉,正在变的异常的浓厚。

    冷七忽然停了,鼻子张合,喘着粗气,楞楞的看着前方。

    黑暗中,没人注意到冷七停在了原地。

    或许,九儿算个。

    其它人只听到冷七声夹杂着愤怒的质问:“你们不是走了吗?马子呢?那只妖呢?他们去哪了?你们到底在瞒我什么……”

    黄标摸索着来到冷七身边:“老七,跟谁说话呢?”

    冷七声音带着颤抖,很急:“你……你看不见?标子,你不应该看不见啊……”

    冷七指着自己的正前方那,带着黑白两个高帽子,身着身黑白官袍的两道身影。

    黄标脸迷茫:“我说,你丫的,别膈应人,哪有什么东西……”

    话说到半,黄标就不说了,他太了解冷七了!黄标相信,冷七绝对是看到是什么东西了。

    “你为何不听我好言相劝?冷七,你为何不走?”

    “我他娘的凭什么走?我凭什么要听你的?告诉我,马子呢?我再问遍,马子呢?”冷七的情绪很激动。

    “你属驴的?冷七,你不能掺和!算我们兄弟求你,走吧!”

    冷七眼珠子都红了,咬着牙字顿的说:“做鬼尚且要做个明白鬼!何况我冷七是个活生生的人!嘿,我受够了!我真的受够了!都把我冷七当猴耍是吧?哈哈,的确,我师父是把我保护的太好了,可这不是你们瞒我的理由!师父有事情瞒着我!马子也有事情瞒着我,杜大爷、你们!都在瞒着我,世上有无数人!可把我冷七真心当回事儿的就那么几个,我师父已经走了!可马子不该死啊,他不该死,不管你们有什么事,都不是夺走马子性命的理由!我管你们是谁,我真的受够了,这件事情不弄清楚我绝不善罢甘休!”

    “你错了,没人去夺走他的命!如果可能,我们兄弟二人这做鬼的辈子,也不想再看到你们两个人!听我的,到此为止吧!滚!”

    冷七忽的掐起了决,道门有咒,此咒灭绝。

    那黑脸胖子嘴角丝冷笑:“好话说尽,不识抬举,头倔驴!还想跟我兄弟二人动手?即便你曾经是如何的辉煌,可,冷七,你现在只是个特殊的阳间人而已!”

    而就在这时,又道苍老的哽咽声音:“七娃,不可,万万不可啊,听话,走吧……”

    多么熟悉的声音,冷七鼻子酸,再也控制不住,压抑了许久的委屈下子爆开来,滚烫的泪水打在脸上:“师父……徒儿……徒儿……徒儿不走!死也要死在这里!”

    “干象天灵,坤以运载。天丁受吾,神印六甲。指人人短命,指鬼鬼灭绝,指山山崩,指水水竭,指云云舒,指木木折,指风风停,指雨雨歇。有违吾令……”

    冷七的决然,只换来黑白无常声冷哼。

    “黑白鬼儿,你们两个鳖孙儿要是敢伤他,答应你们的事,就此作罢!”

    黑脸胖子闷闷的道了声:“伤了他,我兄弟二人还有活路?小老头别急,我只是送他们出去……”

    冷七的口诀还没念完,头便翁的声,只觉得屁股上重重的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