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文学网 > 其他小说 > 棺门鬼事 > 277章 无头
    山中鸟飞,入云不见。

    张正灵没有回答吕正阳的话,只是说:“师弟,我山门传承多少年了?”

    吕正阳不解其意:“我门的传承,若追本溯源,就如这山间云雾,道书不曾记载,无处追寻!”

    张正灵拂须点头:“我脉,讲究人不知。所以,世人所知甚少,道书文史更是不曾记载!”

    吕正阳深以为然:“混沌开,始出阴阳,阴生魂、阳生人,是谓两生。我脉镇守两生门,事关重大,自然不能与其他传承般,求个传世名分。师兄莫不是知道?”

    张正灵笑问:“山中无岁月,世上已千年。可还记得此典故?”

    “记得!东晋《志林》、《晋书》、后北魏郦道元《水经注》等书都有言:晋人王质入山,见童子四人弹琴而歌……视其所执伐薪柯已烂朽,遂归,乡里已非矣……”

    说到此处,吕正阳脸色大变:“师兄之意,晋人是误入两生界?”

    张正灵点点头,却遂又摇摇头:“我只是猜测,不过,我们脉恐怕还在之后。”

    “之后?”

    “我曾观师祖所留道书,书中有言,周天子势微,诸侯起,天下乱,道祖生。昔年,道祖读书之时,念及人间风雨不调,非旱既淹,心生燥意,遂弃书游于赖乡河。途遇夹道小径,由坡入山,山中有两老翁下棋,着黑白阴阳道袍,棋毕,老翁消,只余黑棋有三、白棋有四、散棋十二,山中景散。道祖醒,身在屋中,书犹在手,宛若梦。后有道祖骑青牛西出,始证道。”

    张正灵的话让吕正阳听的入了神,回过神时,吕正阳长吐口气:“原来如此,怪不得,道藏三洞四辅十二部,我脉脉不属,却各有掺杂!”

    “传说而已,两分真,分假!我也只是推测,殷商之后,巫渐消,术渐兴,人世大变,道祖应时势而生,撰经得道,术方有根!”

    两个人正说的兴起,年轻道人神色慌张的跑过来,惊声道:“师叔师伯,不好了,有山下弟子传话说,小夜他真的……真的……”

    吕正阳神色紧:“什么真的假的?你快说……那混小子做出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来了?”

    年轻道人很急,话语间有些哽咽,有些委屈:“小夜他……弃道……从妖了……我就说,不该如此对他,现在,现在好了……真的把他逼上了邪路……”

    吕正阳没有说话,只是面色惨白,脚跟不稳。

    张正灵斥退了那年轻道人,良久才叹口气,涩声说:“正阳,我们是不是做错了什么……”

    吕正阳颤着手:“他……他怎敢……”

    张正灵苦笑:“怨不得他!”

    吕正阳迈步就要走。

    “师弟,你想干什么?”

    吕正阳回过头:“我下山趟,看个明白……”

    张正灵却拉住吕正阳,面上极为复杂,神色挣扎了良久,从袖中摸出那方巴掌大小的棺材递到吕正阳手中:“将此物交给他!”

    吕正阳不敢置信的道:“师兄,你糊涂了?两生门怎能交给这个孽徒,若万他真的弃道从妖,我自当……清理门户!”

    张正灵面露急切正色道:“不可!万万不可!你忘记了你抱七夜回来那晚,我所卜那卦?道门将有大劫,应劫之象却为我山门,小夜是我门脉唯丝生机,这两生门,我们镇守至今。如今乱象已初生,两生门不可再留在山中,听为兄言,不管小夜弃道也好,从妖也罢,此物都只能交给他!”

    吕正阳泣声:“师兄……”

    “去吧!”

    张正灵将那小棺材轻轻置于吕正阳手中,叹口气,不再言语!

    ********************************

    心无归处,身无归所。

    七夜不知道这世上还有多少人如他样。

    土地庙已经很破旧了。

    七夜晃出了最后滴酒,扔掉酒坛,醉醺醺的指着上方蒙了层土和蜘蛛的神像笑骂:“你这个庇佑方水土的小神仙怎么也落得这幅模样?连点香火都没有,我看,你这庙,早晚得塌了!”

    土地庙忽的起了风。

    七夜大笑着起身:“没出息的!说你两句你还较上劲了!吹,你继续吹,正好,我也凉快凉快!”

    风真的更大了,夹着灰尘,吹进七夜眼里,嘴里。

    七夜狼狈的跑出土地庙:“小气!行行行,我不在你这待了还不成吗!”

    刚跑出土地庙,却是漫天的大雾,被风吹的来回翻涌。

    七夜的酒,忽然醒了半。

    这风,吹进嘴里竟带着些腥臭气。

    七夜看了看四周,皱眉:“我只当真是这土地老爷子显灵了,原来是有邪门的东西找上门来了!怪不得此处人烟稀少。”

    本能让七夜抽出了背后的剑,可剑只出了半,七夜忽的放开,神色有些黯然。

    看这风势,这邪物是不好相与的,怨气扈气极为厉害,应当害了不少人!

    七夜赌气般自言自语:“管他害了多少人,与我何干!”

    大路或许是太久没走了,路上已经零星的野草钻破被碾压的结实的泥土露出头来。

    估摸着时间,这时候该是正午时分。

    可天色原本就昏暗,又有怪雾邪风,走在路上,树影绰绰,风嚎似人哭。

    每日正午,是日之中阳气最弱的时刻。

    七夜顶着风,迈着步子往前走。

    他只想离开这儿。

    腥臭味儿越来越重了。

    七夜止住身子,前方的路上,黄的雾气中,有模糊的黑影渐渐的迎了过来。

    七夜眯起眼,阴风起,人不行!

    何人如此不怕死?

    近了,却是抬轿子的轮廓。

    扑面的怪味儿让七夜忍不住捏紧了鼻子。

    大红色的抬大轿。

    出乎意料的是,抬轿的个人都用红布盖盖的严严实实的。

    七夜到底还是抽出了剑,背在手上。

    轿子不走了。

    很奇怪,个被盖头盖上的人还能看见自己挡住了去路?

    气氛很诡异。

    七夜轻轻走过去,用手挑起其中个布盖,倒吸口凉气,后退两步。

    这个抬轿的人,都没有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