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文学网 > 其他小说 > 棺门鬼事 > 288章 来龙去脉
    有的人,很难让人琢磨。

    李淳风便是这样的人。

    这个人,似乎什么都不在意,却似乎又什么都在意。

    有苏不知道面前这个人救他医他到底有什么目的。

    可等到李淳风随手翻开个箱子,从里面拿出样东西来的时候,有苏便懒得去想这切的切了。

    那是把剑,把他极为熟悉的剑。

    曾经,那个夜晚,他曾嘲笑这把剑是哪里来的烧火棍!

    如今,这把剑剑身雪亮,通体股凌厉的肃杀之气。

    有苏的脸色在快的变化。

    李淳风看的饶有趣味,笑着说:“果然!果然,你果然认得这把剑!看样子,师父他说的没错,这把剑的主人,当是应劫之人了!”

    说到此处,李淳风忽然长吐了口气:“既然此劫影响不到大唐国运,师父和我算是多虑了,其它的,就留给道门师兄们去处置吧!”

    有苏盯着李淳风:“这把剑你从何而来?”

    李淳风随手把剑扔到有苏怀里,擦了擦手:“捡的,得了,既然如此,此剑你拿去吧,有机会了物归原主就好,杀气太重,我对这玩意儿可没点兴趣!”

    这是有苏第次握这把剑,入手很沉,同样沉下去的,还有他的心。

    从认识小夜,再到朝夕相处两年有余,此剑未曾离过小夜他半步!

    可如今……

    有苏脸色雪白,旋既又稍稍恢复,他不信,这世上有能从小夜手中夺下此剑的人!他绝不信……

    可,分离的这年,小夜身上到底生了何事?

    “我该走了!”

    有苏垂眉,语气不容置疑。

    “去哪?我没猜错,你之所以如此着急,与这把剑的主人不无干系吧?对了,还有你那妹子。”

    李淳风又扔过来把剑鞘:“我托人打的,上好的百炼钢,最好的铁匠,足以配的上这把剑了,小心伤到!”

    有苏合上剑,复杂的道:“不管如何,多谢!我弟妹在外,情况不明,实在无心留恋此处,就此别过!”

    李淳风依旧挂着春风般的笑意:“天涯路远,你去何处?不是我说你,你妹妹且不说,可是你,你虽带了些狐族的血脉,可说到底,像人多些!此处不是青丘,那些狐狸精可从没把你当族类看待!”

    说到此处,李淳风忽然很好奇,凑过来:“哎,你们有苏族,按道理讲,虽说不如古时昌盛,可也容不得这些外面的狐狸精如此欺负你们吧?你的族人呢?”

    有苏身子都在抖,从古时至今,因为这个血脉,他们族遭了多少冷眼和无辜的杀戮!

    良久,有苏眸子如火,涩声道:“我们,是逃出来的!天狐出,祸乱起,你们尚且知道此秘,我们族人更有切肤之痛!天狐出世,于世人是场灾难,于我们族又何尝不是,每次天狐出世,都会为我族引来无端的杀戮……所以,我族有族规,凡有女婴出生带有天狐特征者,不得留活口!你也说过,谁也不能选择自己的身世,小妩她……”

    有苏顿了顿,露出追忆的神色:“小妩出生之后,不足两年,我父母双亡,小妩十三岁那年,天狐之力初露,我兄妹二人本就孤苦,族里无长亲,族人待我兄妹二人如何,你应该能想到……”

    李淳风点点头,拍拍手笑道:“所以,在你们族人施行族规之前,你带着天狐逃了出来?哎呀,你们是逃出来了,可这世间有些人却要面对番腥风血雨了!”

    “小妩她……是我妹妹啊,我兄妹二人,从未想过出现在世人面前!我兄妹二人隐在山林,竭力避开世人,却不想世间我族人将天狐之事告知了世间狐族,欲与世间狐族共同寻我兄妹!此事,直到几年前我才得知,只是,不知为何,我青丘有苏族却与世间狐族生了分歧,直到前不久,我才知道,我族寻我们是为了杀小妩避祸,可其余的却是另有所图!我身为兄长,自然不能眼睁睁小妩被抓去,所以只能带着她辗转大山。”

    “明白了,说到此处我算是明白了,怪不得,怪不得近些年民间妖祸横生,闹狐妖的传闻比以往多了好些,以至于家家户户供奉狐仙!原来是为了找你们!”

    “不错,这些也是我后来才想明白,也正是如此,你们道家,从前多是驱邪杀鬼度亡魂闻名世间,而现在,世人却多以除妖道人称呼。我们兄妹当初听说,曾经与我们有面之缘的傻里傻气的那个少年,已经成了闻名世间,妖物谈之色变的除妖第人的时候,很怕那个人反映过来我们是妖,我真的没有见过这么傻的人,连什么是妖都分不清……可到底,还是遇到了他,小夜……”

    有苏说到此处,哽咽几乎不能言:“他多傻啊……他说他要保护我们,他问我,当年那个小狐狸哪去了……哈哈,真的,我从未见过这么傻的人,可小夜他比我想象的有情义的多,他从未怀疑过什么,或许,是他太孤独了吧……我和小妩当初真的很幸运,我感觉得出来,小夜他对我们坦诚相待,关中那两年……真的,很怀念啊……那段日子,我从未有过的踏实,当我现小夜对小妩的情愫的时候,我开始很忧虑,可后来突然想,如果直都过着那样的日子的话,有什么不可以的,我们带着妖的血脉,所以寿命自然要长些,陪小夜老去走如何……”

    有苏握紧了拳头,咬牙望着窗外:“贼老天,天狐的诅咒为何偏偏落到了小妩身上?为何偏偏落到我兄妹头上?我真的很怀念……怀念那个小院子,怀念镇上的乡邻,怀念我学堂上因完不成课业被我打板子的顽劣学生……多好啊……我只想过那样的日子而已,小夜、小妩、我们从不曾想过去引起什么祸乱,哈哈……什么天狐出,祸乱生,如果不是世间尔等以讹传讹,天狐便不会是天狐,没人在意我们,任我们如此安静的活下去,何来的祸乱?”

    李淳风忽然沉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