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文学网 > 其他小说 > 棺门鬼事 > 316章 大雪之有苏
    这一年的第一场寒霜不知为何降的异乎寻常的早。

    严寒逼走了枯树上最后一片还在兀自挣扎的落叶的时候,冬天似乎就真的来了。

    最近世道很太平,很少再有人提起哪个地方又生了妖祸,于是同样的,渐渐的也没有人再提起那两个经常出现在他们茶余饭后的除妖人。

    他们似乎把这件事情都忘了,也对啊,没有了妖祸,还要除妖人有什么用!

    就连独身一身的过往商贾,现在也敢在夜间孤身走一走不太凶险的山路了。

    酒馆客栈里的人,重新又谈起了旧时的风花雪月。

    曾经让他们提心吊胆的妖以及那些带着某些故事的人,似乎从来没有出现过。

    没人觉得这有什么不对,生活本来不就该是这样的样子吗?

    可不是的啊!

    有苏长长的叹了一口气,半壶温好的酒一饮而尽,滚烫的酒意却无论如何也驱不走满心的凄凉。

    他甚至有些惶然无措,对于别人来说安定的生活却让他心中不止一次的发慌。

    这样平静的悄无声息的日子,让他害怕。

    近两年的时间,小夜他怎么可能一点消息也没有?断断不会……

    终于,过往的商客中,一个面色糙黄的汉子喝了几杯酒后,一把抓下头上的羊毛毡帽拍在桌子上,颇为神秘的说:“给你们说件奇事,咱齐大大闯荡半辈子就没遇过这么奇的事和这么奇的人,嘿,有多奇?你们可劲了想也想不出来,这事,得从今年夏天我结识的那位兄弟说起……”

    那个叫齐大大的人说的话,仿佛一把钥匙,打开了所有人的话匣子,天南海北,道听途说,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一股脑都争着说了出来过足了嘴瘾。

    比如,某个地方的道观,有一天道观里的道士们扎堆了往外出,到今日也没回来,说不好就死到了外面……

    有人就忍不住接话了:“巧了,我听说,有个叫四妖山的地方,这世上所有害人的妖孽都在那山里,凶煞的紧,吃人肉喝人血,保不齐那些道士就是集伙去除妖去了,我还听说,当初那两个除妖第一人你们还记不记得,嘿,说来就有意思了……”

    人们说的热火朝天,却没有一个人注意到,酒馆里一个身影面色煞白,脚步踉跄的跌跌撞撞冲出了酒馆。

    下雪了,好大的雪……

    雪花在有苏身上积了厚厚的一层。

    足下的脚印很快就重新被覆盖,消失不见。

    有苏精神有些恍惚,他总觉得像是做了一场大梦。

    是啊,四妖山,他怎么把四妖山给忘了……

    怎么能把四妖山给忘了……

    有苏嘴唇在哆嗦,怎么就把四妖山给忘了……

    可应该不会有事吧,那四个可是上古大妖的后裔,这世间谁还能是上古大妖的对手呢……

    小夜他千万不可犯傻,四妖山还不是他能去的地方……

    有苏体内流淌着一半的妖血,严格意义上来说,他也是妖。

    有苏在想,如果小夜平安,他宁愿将一直掩藏在心中的祖巫传承的下落告诉君狰他们来换取小夜的平安……

    ******************************

    有苏愣愣的看着面目全非的四妖山,心在一点一点往下沉,心中那根一直紧绷的那根弦砰然断开。

    不管四妖山上空的雪片有多大,却始终都落不到地面便开始融化的无影无踪。

    有苏跌坐在地上,一直紧握着的那把剑当啷落下来,仿佛刺进了有苏心里。

    整个四妖山的空气都带着一股若隐若无的不甘和沧桑。

    再也控不住的泪水一点点砸到手背上。

    晚了,什么都晚了……

    五指狠狠的埋进焦土中,攥的紧紧的。

    “我绝不能原谅我自己……不论如何,我都不会原谅自己,有苏,你愧为人兄,愧为人友……”

    有苏口中呢喃。

    身边有人的脚步声,有苏抬起头,却发现是个道童。

    那个道童蹲下身子,有些好奇的问有苏:“好大的人了,你为什么哭哭啼啼的!”

    见有苏不说话。道童在袖子里摸了半响,摸出一样东西递到有苏面前脆生生的说:“呐,师父说,这个东西要交给这几日第一个来这里的人,师父还说,那个人一定会很伤心。没错了,就是你……”

    有苏愕然的看着面前的道童:“你是?”

    道童蹲在有苏跟前嘻嘻笑着说:“我师父是上真道人,他说这个地方因果太重,你看,雪都不肯落下来!所以,我们洞真洞玄洞神很多弟子都要在这里诵上三年的道德经!师父还说,以后门派里悟性浅的弟子若要还俗,这就是他们娶妻生子生活的地方,师父还让我给这个地方取个名字,这里已经没有一只妖了,所以就不能再叫四妖山了!正好,你帮我想想,该取个什么名字好啊?”

    有苏看着面前丝毫不怯生并且有些自来熟的道童,一时竟不知该如何回应。

    道童歪着脑袋挠了半响脑门,眼中一亮,很认真的说:“这个地方这么小,就叫小庄吧……”

    说完,道童似乎记着去邀功,将手中的那物什一股脑塞进了有苏怀里,随即就飞快的跑来了。

    跑到一半,道童似乎想起了什么,突然回过身,双手围在嘴巴上成一个喇叭状冲有苏远远的喊道:“对了,师父还让我告诉你,生与死,其实离的并不远,那些死去的总有一天还会活过来的,我们这些活着的总有一天也是会死去的,所以啊,你不要伤心了,有些事情既然改变不了,不如等下一次好了!”

    有苏迷茫的看着手中的那口小棺材,痴痴的道:“下一次?小夜,是你吗?”

    有苏走了,因为他想起了李淳风,以及那日李淳风的话。

    有苏走了之后,上真道人有些宠溺的摸了摸道童的头,就望着阴暗的天际叹口气说:“七夜,老道已经把你托付的东西转交给了他,我让门中弟子在此诵经三年,希望能减轻你三魂七魄身上的因果,不过,能助你度过此劫的那一线契机却不知何时能出现,你万万不可懈怠……”

    四妖山中,忽的起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