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文学网 > 其他小说 > 棺门鬼事 > 321章 后来的一些小事
    即便是天大的事情,在岁月面前,也会显得异常的渺小。

    小到个人,大到个王朝,都会被巨大而无情的历史车轮碾压的面目全非,无迹可寻。

    岁月到底留给了人什么,又掩埋了什么,或许只有曾经活过的人才能知道。

    袁天罡晚年归隐直至仙去。

    而对于李淳风的死,史书上却只记载了两个字:溘逝。

    溘逝,便是突然死去。

    他死的那年,恰好“复为太史令”。

    有人说,李淳风死的那晚,疯了样,又哭又笑。

    还有人说,这是他晚年的……报应!

    *************************

    时光流转,转瞬百年。

    个轮回,不过如此。李唐之后,便是赵宋。

    所谓王朝更迭,不过是凉了长安,盛了东京。

    灞桥上的离别,依旧在不断上演,却不知成为了谁的故事……

    水绕长安,这水指的是渭、泾、沣、涝、潏、滈、浐、灞条河流。

    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源于甘肃省渭源县,于陕西潼关注入黄河。

    黄河,历来神秘而诡异,其种种,道不清,理不明。

    景祐元年(1o34年),河决潭州横陇(今河南濮阳东)经今河北大名、馆陶和山东聊城、惠民,至山东滨县入海。这是宋代黄河的第次大改道,改道后的黄干流史称“横陇故道”。

    每次的黄河决堤或者改道,都会有些很怪异难以解释的东西重现世间,同样,也会有很多很多难以解释的事情。

    人们常说,从黄河里流出的每件东西,都是老天爷重新拾起的段过往。

    每件东西,都注定会改变些人。

    那次改道,对于个人来说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这个人叫韩云朝。

    韩云朝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何要捡起那方被泥沙掩埋的只露个角的小棺材。

    当他要打开那东西的时候,个破破烂烂的老道极为癫狂的冲过来,呓语般,跟他说:“不要打开!”

    韩云朝没有生气,只是愕然的看着这个不修边幅腰间挂了个大大的酒葫芦的老道士。

    他不明白老道眼中那股复杂到极点的神色从何而来,这只是方勉强能在手中把玩的棺材而已。

    没等他反应过来,老道那双异常清明的双眼忽的贴到了他跟前,看的他心里毛。

    老道说:“错不了!”

    韩云朝头雾水:“什么错不了!”

    “你命不过五七之数!”

    韩云朝眸子有些黯淡,转眼却似乎又看开了,笑道:“道长神机妙算,我自出生命格便古怪,幼时若不是母亲不舍,我怕是刚出生就被丢到了山中喂狼!后来的大夫也说过我心脉较之常人不全,总少了点说不清的东西,故寿元不会长久。”

    老道眯着眼,神色意味不明:“嘿嘿,魂儿不对劲,瞒的了阎王爷,却瞒不了我!”

    韩云朝还想说什么,却不想同行友人喊自己离去,不得不歉然行礼向老道士告辞。

    老道士望着韩云朝的背影,蓦然有些萧瑟,神色凄凉,咕哝道:“回来了吗……”

    咕哝着,老道士忽然诡谲笑,说:“你该叫有苏才是……”

    ******************************

    从景佑元年,到庆历七年,已经是十三年后。

    韩云朝三十三岁,距五七之数,只剩两年不到。

    身体越来越差的缘故,此年三月,韩云朝辞官养病于金陵友人之家。

    说是养病,可是韩云朝自己知道,身子根本就没病,只是越来越虚弱的厉害,自己到底大限将至。

    士农工商,文人自古不屑与商贾之人为伍。

    可韩云朝不在乎,有时候交情这东西,说不清。

    自己这位至交友人,姓方!

    说来有趣,这位友人常对韩云朝讲起祖上的趣事,特别是自己这个宅子祖上曾闹过妖祸,至亲千里托梦事……

    “云朝兄,你若不信,我家中后园那处屋子还在,除了族长,谁也不能进,等以后我继承了家业,定带你去看个明白,只是,你要先把病养好才是……”

    或许,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自从听来了那妖祸的事情,韩云朝身子愈不好的那段日子里,每每闭上眼,映入眼临的,便是那片巨大的山林,皎洁的明月,那个身青衫的背影,如此熟悉,却始终不曾转过身来让自己看清他的容貌。

    韩云朝最怕的,便是每次醒来,那从心底慢慢升腾而起的落寞与凄凉,他总觉得,从前,定有过什么,定有的吧……

    重阳节,《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曰重阳。

    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重阳糕、菊花酒。

    这些都与韩云朝无关,他唯不能释怀的,是每次醒后的怅然若失。

    重阳节的夜晚,韩云朝借着摇曳的灯火,轻轻在案上铺开了张画纸。

    月下笔墨游动,那画上,是刻在自己骨子里的那道背影……韩云朝想画的很多,不止这道背影,可身子越来越虚弱了……

    方家的人回来的时候,韩云朝趴在案上,似乎睡着了……

    那人叹了口气,轻轻收起那副画。

    后来,那人,哦也就是韩云朝的至交,不出意外的继承了方家的家业,他终于能进到那个湖中屋子里了,可里面什么都没有,除了尊玉像……

    不知为何,韩云朝的那副画,就被方家的那位族长挂进了那间屋内墙上……

    上面写着:“陌上人如玉,君子世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