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文学网 > 其他小说 > 棺门鬼事 > 370章 神魔佛陀皆是人
    冷七彻底的愣住了,呆呆的看着胡子花白的老和尚,半晌也没说出一句话来,他实在是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最后只得求助一样的把目光瞥向了李梦凯。

    而此刻李梦凯一张脸比他还精彩

    古人说,上梁不正下梁歪,这话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冷七李梦凯两个人发愣的功夫,六清和尚胖脸在地上蹭了蹭,吭吭哧哧的抬起头,第一眼先是瞄了瞄那被打开的包袱,才极不情愿的埋怨嘟囔道:“裤子过时了”

    冷七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看错了,老和尚贼眉鼠眼,嗯,就是贼眉鼠眼的的四周探了探,最后目光落在他和李梦凯身上。

    “去去去,边儿去,你俩离远点”

    老和尚做贼一般朝两人摆手。

    冷七和李梦凯彼此看了一眼,一脸的茫然。

    见身边没什么人了,老和尚迟疑了一会儿,捏了捏胡子,最终蹲下身子凑到六清和尚耳边,低语了几句。

    六清和尚原本黯淡的眸子突的亮了起来,瞪着大眼:“师父?你白榷,骗俺?”

    “榷你是龟孙儿!你到底看不看?”

    老和尚说的斩钉截铁。

    六清一骨碌从地上爬起来,挠着光头憨笑:“看!为啥不看!”

    “那他咋办?”老和尚指了指梵志。

    六清脸色再一次黯淡,一脸灰败的低着头,不吭声。

    梵志似乎察觉到了老和尚的到来,合十的双掌突然不断变幻。

    佛门手印众多,常见的有:说法印,无畏印,与愿印,降魔印,禅定印五种,即所谓的释迦五印。

    而密宗手印更是多达百种。

    所以世间佛陀菩萨像,多手势不一,这也是一个原因。

    而梵志手印变幻,最后缭绕着血气的双手,拇指无名指相捻落定置于胸前,此为说法印。

    手印捻起,原本充斥着的刺的人耳膜疼的邪音再次浑厚了几分。

    越来越多的模糊身影,渐渐的融进那腥红血海,随着梵志双唇轻启,竟然有数十道面色狰狞的身影厉笑着缠向了站在地上的人。

    鬼市那群人虽说有点儿本事,可厉鬼缠人,鬼市那些半老的人虽不至于害怕,可一时半会儿掐诀的,念咒的,掏东西的,也骚乱了起来。

    骚乱之中,忽的有人惊呼,数十道黄符散着金光打过来,打在那缠人的厉影之上,最后化为一个“敕”字,牢牢的封住了那数十道张牙舞爪的身影。

    冷七收手,吐了口气,没有多言。

    鬼市那群人却疯了一样。心中掀起了惊涛骇浪。皆不敢置信的看着冷七。

    终于有人试探性开了口问冷七:“我刚才观那符篆,一字一笔皆有刘元青之影,你你是你不必对我如此提防,昔年,我曾侥幸得你师父指点一二,故能看出,你师父他收了个好徒儿啊!距上次见你,不过三年而已,青出于蓝胜于蓝,说你天纵之才你也当得起!”

    冷七恭恭敬敬执了一个长辈礼,可听到天纵奇才四个字,没由来的突然一阵恍惚。

    冷七的回礼便是坐实了身份,冷七也懒得再隐瞒,抹去脸上妆容,自然又引起一连串的嘈杂声。

    而不远的角落里,在看清冷七那张脸之时,老宋神色猛然变的凌厉,最后目光复杂的深深看了一眼冷七,颓然的松开了紧扣着扳机的食指,转身离去

    李梦凯已经急了,丝毫不顾一点儿风度:“六清你个小秃蛋子,忙正事啊?和老家伙腻歪个屁啊?也不看看这什么时候,恶心人你!”

    六清面露愧色,迟疑的看着老和尚。

    老和尚斜着眼瞪了一眼李梦凯,所谓的护犊子也莫过如此了。

    可下一刻,老和尚忽的单掌竖起,换了个人一般。

    “梵志僧,何苦还在执迷不悟?”

    老和尚忽的叹了口气,只一声,宛若金石禅音。

    梵志忽的睁开了眼,狰狞的笑着看了一眼老和尚,手印再次翻起

    老和尚一粒一粒的捻动掌中佛珠:“神是人,魔是人,佛陀亦是人。神魔佛陀皆为人而已!梵志僧,此言可解你惑否?”

    老和尚话落,天地肃静。

    六清浑身颤抖,呆滞的看着老和尚,忽的扑通跪倒在地,痛哭出声!

    而梵志手印动作忽的停下,僵住,如同遭到了当头棒喝!

    老和尚一脸悲悯,继续道:“梵志僧,你问佛何在?你不妨放下这虚表之象,你舍身救人之时,你即是佛!即已为佛,又何来问真佛何在?你初为人,后为佛,今为魔,所以我说神魔佛陀皆为人,一切法善法恶皆为人,此言可能解你惑?”

    梵志不语,可身侧血气却似乎静止了一般。

    老和尚又道:“儒者得浩然正气,道者得无为之心,释者存慈悲之心。梵志僧,自古人人言出家?可何为出家?你从来就不曾明白过!所谓出家者,不过是弃俗心求本心。如我那徒儿之问,究其根本,这世上万千大道,所求者非魔亦非佛!”

    梵志声音嘶哑:“即所求非佛,那入佛门所为何?”

    老和尚看了梵志一眼:“佛者佛心,道者道心,魔者魔心,其所求,所信,所执,所修,所敬,不过唯一本心而已,这世上哪来的永远的佛,又哪来的不变的魔,不过是佛心无魔,魔心无佛,人心变化万千而已,你不必执着于寻你那问佛之心,你今日之魔心,便是旧日之佛心!”

    老和尚说罢,漫天血怨徒然消散,化为数不清的身影,对着老和尚盈盈下拜。

    梵志身上的血气正在消散,眉目,也渐渐不见了那猩红一如当年那个山中拜佛的清逸俊郎的梵志僧

    伴着血气一同消散的,还有梵志那道渐渐归于透明的身影。

    老和尚看着地上的六清,叹了口气:“起来吧”

    没人知道老和尚事后为何对六清只有一句轻飘飘的“起来吧”。

    就如同没有人注意到,老和尚眼中那一闪即逝的迷茫和困惑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