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文学网 > 其他小说 > 棺门鬼事 > 371章 老去的人 一
    天未亮,冷七他们就走了,坐的火车。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冷七身边多了洛离,多了魏威,也多了一个元真子……

    多了些人,也少了些人。

    原本陌生的,如今已经熟悉的可以一块儿回家了。

    可原本熟悉的,却不知去了哪儿……

    冷七他们走后的清晨,鬼市的那群人正忙忙碌碌,打理着昨晚留下的狼藉。

    晨曦间的薄雾迷迷蒙蒙,忙忙碌碌的人影中,不着痕迹的走出来一个人,佝偻着身子,大的不像话的酒葫芦就那么背着手吊在身后。

    是瞎眼老道。

    他走到那被重新摆的整整齐齐的密密麻麻的香契之前,那些巴掌大小的香炉里面的香,有的已经灭了,清晨的湿气太重了!

    唯有一支香火,它红的是如此的显眼,就像干枯的血渍……

    瞎眼老道盯着那支香火看了片刻,忽的伸出手,满是褶皱的双指夹起了那燃的的正旺的香头,只一捌,那香便拦腰折断,灭了……

    “你心结已解,即已消散,留此香契便无用了……”

    瞎眼老道紧了紧身上的破大氅,又佝偻着身子,走了。

    “本是山间问佛僧,一入心障不得醒。你怨天怨地不怨已,你问因问果不问心!

    道你迷,道你狂,道你虚妄,我却难道你荒唐!

    所谓,朝走西来暮走东,人生恰是采花蜂。

    采得百花成蜜后,到头不过一场空。

    夜深三更鼓,翻身五更从。

    从头思量看,南柯一梦中。”

    ……

    *****************************

    火车上,六清和尚被李梦凯和冷七盯得发毛,胖脸上不自在的都快挤出褶子了。

    “和尚,老家伙昨个到底对你说了什么,瞅你那反应,不对劲儿啊?”

    李梦凯到底还是忍不住了。

    六清脸蹭的红了:“咋了?咋了?问这干啥?又不是啥见不得人的事儿,你少管闲事!”

    李梦凯吃了苍蝇一样,“得,我不问!还特意把我俩支开,能见人才怪!嘿,要我说,你师父那老秃驴也不是什么好鸟……哎呦那双眼,賊的啊~”

    冷七一旁笑了两声,不再看已经闹起来的两人,起身往车厢后走去。

    魏威和元真子面对面坐着,大眼瞪小眼,却在两人脸上找不到一丝尴尬之色。

    洛离正透着车窗出神。

    “脸色怎么这么差?”

    冷七没由来的心慌,良久,才开口问。

    洛离蓦的回过头,笑弯了一双眸子:“哪有……梦凯哥不也说了,没大碍的!”

    冷七沉默着,心慌感,却丝毫不曾褪去……

    长沙到北京,近一千五百公里,朝发暮至。

    几人拖着疲惫的身子抵达北京的时候,已经是深夜。

    四合院真的荒了。

    老树新芽未发,院子旧了,屋里的家什也是如此的旧,那把藤椅,刘元青曾坐着它,看日升日落,不管日升日落,都不过是一袋烟的功夫……

    藤椅也旧了,曾坐过它的人,不知不觉也旧了很多年了……

    冷七没敢去找黄老爷子,他真的不敢。

    杜大爷问冷七,这四合院怎么个处置。

    冷七想了想,说,留着吧,总要有人住的!

    这一晚,冷七失眠了。

    而此刻,远在长沙的那处小院子里,白成羽望着院落上空愈来愈浓厚的血煞,面容苦涩……

    鬼市的消息传出来了。

    这一晚,白成羽同样一夜未眠……

    ***************************

    三爷已经好长时间没有想过巷子东头的寡妇了。

    当然,是从那个女人来了之后。

    从那个女人来之后,三爷原本枯寂的日子,似乎便多了一股说不清的东西。

    三爷现在每天很早就起了,尽管铺子做不了生意,可他仍然起的很早。

    男人可以没能耐,但不能不勤快。

    三爷很坚信这一点儿。

    每当三爷赶早集,碰见街坊上相熟的人,那人总会笑着打趣:“刘三哥,你好福气啊!”

    对于这样的玩笑话,三爷总是乐此不彼,甚至会为了听这样的话,有意无意的在路上磨蹭个片刻,只为了等个与他相熟的人。

    每逢别人这么问他,三爷就会浑身喝醉了酒一样,滚烫,飘飘然,甚至会手舞足蹈语无伦次:“别瞎社,可不敢坏咧人家滴清名……”

    说是如此说,可心里却越来越痒痒的,偶尔,也会伴随着浓浓的失落。

    这是三爷从来不曾有过的一种情愫。

    这也是三爷人生中第一次,因为自己的长相而有了那么一点儿的自卑……

    这样的挣扎,让他苦恼,却无法自拔。

    直到今天早晨,三爷从集上回来之后,扭扭捏捏的抱着两匹素棉布进了门:“那撒子,早就立春咧,天也不冷咧,你也不能老穿冬天滴衣服不肆,额顺便就挑了两匹布……你做衣服……”

    三爷想象了很多画面,可唯独没想到的是,屋子里的女人“啊呀”一声就丢掉了手中的扫帚,红着脸冲三爷埋怨:“你可真不会过日子,哪用的了这么多!挺好看的,年纪大了,穿不了花哨的……”

    三爷只觉得一股子热气从脚底往上窜:“不大不大……”

    女人接过三爷手中的布匹进了屋,再出来时手里已经多了截绳子,贴着三爷身子熟练的比划:“那正好也给你做几件……”

    三爷从小到大,无牵无挂,更从来没有过一个女人为他做衣服,看着眼前忙碌的人,如梦似幻……

    所以,他打定了注意,等七爷标爷他们回来,自己就和他们好好商量商量,除了们几个,三爷也的确找不到其他人来商量了。

    就是啊,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才能回来……

    好巧不巧,

    冷七还真的就回来了。

    而且是不吭不响的就回来了,身后跟了一堆人。

    只是推开了门之后,冷七抬起的脚,就那么僵在门槛处。

    冷七愕然的看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