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文学网 > 其他小说 > 棺门鬼事 > 377章 故人 三
    对于魏威的话,李梦凯倏然一惊,惊骇的看着冷七。

    冷七转过头,神色复杂的看着魏威,只道了声:“你何苦!”

    魏威却艰难的轻笑:“你又何苦?”

    短暂沉默,冷七自嘲一笑,眼中那陌生的神色急剧退去,面色苍白,竟有些站不稳,踉跄着跌倒在雪地中。

    那尸妖见此机会,嘶叫着咬向冷七颈间。

    李梦凯元真子几人面如土色,可那尸妖本就贴在冷七身上,哪里来得及。

    浓重的大雾中,忽的响起了离弦之箭一样的破空声。

    一道黑影从大雾深处射了出来,穿过那尸妖脑门,巨大的惯性带起了那尸妖的身体,溅了一地乌黑的血渍,在雪地上拖出一片狼藉,牢牢的钉在一颗枯树之上,嗡嗡作响。

    依稀能辨出,是把尺长的匕首的轮廓。

    李梦凯紧紧的将冷七护在身后,一脸警惕的看着大雾中渐渐走出的身影。

    离得近了,才看清了那人面目。

    如此寒冷的天气,那人却一身夏秋打扮,仿佛对周围的冷冽浑然不觉。

    元真子和六清都围了上来。

    那人却丝毫不在意,径直拔下了那尺长的匕首,挽了个花,插在腰间。

    看着地上神色萎靡的冷七,那人淡漠的脸上微微动容,目光异常复杂。

    冷七挣扎着从雪地上坐起来,愣愣的失神了片刻,才看着那人,嘴角挤出了一抹苦笑:“我早知道是你!”

    那人却垂下眸子,迟疑了片刻,才轻声道:“冷七,土狗他……在哪儿!”

    冷七胸口没由来的发堵,答非所问:“张季襄,你怎么会在这里?”

    张季襄眸子黯淡,拉起了冷七:“我怎么就不能在这里?”

    冷七话语间有些不耐和烦躁:“此地与蒋大兵那儿相隔千里……”

    张季襄突然笑了:“亏你棺门一脉执掌两生门多年!两生界介于阴阳两界之间,诡谲不定,用当今的话来讲,两生界里面的空间和外面是不一样的!进出口都飘渺不定,这世上相对稳定的两生界空间出入口不多,你棺门那两生门自不必说,此处也算一处,还有另外一处,我不说你也知道!”

    冷七神色一动,忽的想起了当初老宋和他讲的那几个关于鬼打湾的故事,以及那消失的军队,和那相隔千里消失在唐山却出现在老林子里通讯机。

    “你口中所说另外一处,是当年你我所进的那处锁魂大阵吧?”

    冷七揉了揉冻的僵硬的脸,吐了口气。

    张季襄点了点头,话语意味不明:“符海镇棺,那符海之下,便是两生界的另一个入口,只能进,不能出!况且,自你那日开棺之后,那处地方就已经被埋在了地下!对了,很多年前,当你还是七夜的时候,那个地方叫泄阴地,原本太史令师,是以奇门遁甲之术摆下了阴阳大阵,借沙场悍卒之煞,想一世世镇着那个极不稳定的地方的,那个庄子,你也曾去过,应该还有印象吧!”

    “蒋大兵那个村子的人,便是当年那个庄子里看守此地的军户们的后人?”

    “有些是,有些不是,时间太久,足以抹去太多曾经的痕迹。千载岁月,有人来有人走,除了仍固执的苟延残喘着留下来的人,谁会知道当年发生了什么!”

    “那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我指的是,那锁魂大阵!”

    冷七声音发涩。

    张季襄却露出了追忆的神色,面上闪过一抹挣扎:“太史令是我大唐最出类拔萃的俊杰,无论是天文地理,还是经世之才,罕少有人能比,如果他一生都孑然一人的话,定然会在史书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可惜了,在他最意气风发的时候,却遇见了羁绊了他一生的两个人,做下了最糊涂的事!”

    张季襄顿了顿,神色复杂的看了一眼冷七:“那两人,一人名有苏,为太史令一生唯一之友!一人姓陆,名浅,为太史令一生之情!七夜身死,不负天狐。有苏甘愿身死,不负七夜,浅浅不负有苏……

    当年,太史令为达成有苏和陆浅浅之愿,托我自东海运沙,托人以金箔铸符……葬有苏妖魂于泄阴地……

    泄阴地养魂,因此聚集了不知多少游荡在世间的孤魂,可是后来你我去那泄阴地之中时,你也看见了,那里的孤魂怨气之重,符海之下,鬼火无数,万鬼伏哭。血怨浓厚的几乎化不开,宛若地狱,这些你应当都看在眼里!

    轻飘飘的一句承诺,却不知太史令为此付出了多少代价,承受了多少因果,故此,太史令晚年精神恍惚,时常疯癫,最后惊惧而死……这份因果,已经重到他承受不了……

    太史令一生,不负他挚友挚情,却偏偏负了他自己一生!何其糊涂?”

    张季襄惨笑一声。

    冷七低头沉默了半晌:“那你又为何活到了今日!”

    张季襄神色复杂,深深看了一眼冷七:“你可还记得,当初我们两人入那泄阴地之时,第一次见到的那片海沙地?”

    冷七皱着眉头点了点头:“记得!”

    “那你可还记得,那四尊凶兽之像?”

    “记得!凶兽石像之上,还有半人形雕像,一为旱魃,一为鬼判……还有……”

    冷七说到此处,神色猛的变了,嘴唇蠕动,呢喃自语:“还有两个……那两个人形雕像是……”

    张季襄诡异的一笑:“如果我说,一个是你,一个是今世的有苏哦也就是你口中的马子,你信不信?”

    冷七脸色刷的变了:“什么意思?”

    张季襄叹口气:“太史令有经天纬地之才。他曾推演说,此四像,齐现之时,便到了因果真正了结之世!”

    “你还是没有说出,你为何会活下来!”

    冷七沉声道。

    张季襄眯起了眼,良久说了八个字:“戊辰甲子戊午庚申!我的八字!”

    冷七挑了挑眉:“八字纯阳?”

    张季襄点了点头:“那无土无根之阵布下之时,生了变故。阴阳不离,泄阴地极阴,阴气浓厚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便会吸引一切阳属之物,阵成之时,因为八字原因,我三魂七魄皆被卷了进去,由此,只落得一具肉身存活于世,……戊辰之年,周期六十。所以,虽然我活了下来,可是记忆每隔六十年变会被抹去,我不老不死,却无亲无故,迷茫着活了一世又一世,甚至不知道我自己是谁,每次醒来,唯一记得的,便只有张季襄这个名字。

    那日,泄阴地坍塌,我魂魄重归,才得以记起这一切……冷七,你还没告诉我,土狗在何处!”

    冷七吸了吸鼻子:“他可能,找你去了……”

    “找我?去哪儿找?”

    “鬼知道,对了,总把子呢?你们俩不是一块儿掉进去了吗?”

    “呵,你觉得在这种地方,就凭他,能活下来?即使能,我也不会让他活下来……”

    ps:凌晨五点了,真的累。

    手机用户请浏览阅读,更优质的阅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