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文学网 > 其他小说 > 棺门鬼事 > 267章 百岁为妇,千岁为妖
    雨水搅起黄泥,淌成了沟壑。

    何独眼抹着被雨水冲刷的有些酸涩的眼皮子,不解,也有些不满:“彭瘸子,不是我老何腻歪你,你他娘的到底是个什么东西?那疯道士的话你还真信?死人还会自己跑出门?干脆就照你说的办,就拿这道士来……”

    彭瘸子却似乎没有听见何独眼的话,听见老道士的那句话的时候,碰瘸子心里就犹豫了。

    雨声中微微的鼾声,格外刺耳。

    真正的疯癫之人,是不会掩饰自己的害怕的,何况是在听到有人要取自己的性命的时候!

    可老道士的鼾声告诉彭瘸子,那老道士是真的睡着了!

    所以彭瘸子打断了何独眼的抱怨:“再等等!我们俩还能让个大活人从面前跑了?看看情况再取那臭道士的性命不迟!”

    何独眼哼了两口气,兀自寻了块还算完整的棺材板,竖着搭在风雨中摇曳的树干上,钻了进去。

    雨豆子啪嗒啪嗒砸下来,棺材里的老道士却瞪大着眼,眨不眨的直勾勾盯着天上。

    雨中月,广寒泛血,差不多到时辰了!

    何独眼是被阵喜乐惊醒的,怎么就睡着了!

    此时此处哪里来的喜乐声?

    何独眼不知道这是什么乐器,反正只觉得好听,就像从前官家少爷娶老婆的时候样。

    “老彭!彭爷……”

    何独眼有些紧张,嘴里喊着彭瘸子,从棺材板下钻出来。

    刚露出来头,就被只冰凉的手握住了手腕,那手还在抖!

    何独眼头皮麻,刚要骂,现是身子依偎在树后的彭瘸子。

    不过彭瘸子似乎不对劲,整个人包括表情都显得僵硬,甚至是……痉挛。

    彭瘸子抬起手,艰难的朝喜乐声传来的方向指了指。

    不知道是不是水汽太重的缘故,模模糊糊能看见雨中有行人三步两跳的抬着方东西走了过来。

    何独眼傻眼了,这是哪儿?这是乱葬岗!

    走的近了,何独眼屁股蹲在地上,他很想站起来就跑!跑的远远的!他想要钱,可他誓,如果能跑的动,他宁肯丢掉怀中视若性命的金子!

    可腿软了,腿肚子的两根大筋在不断地抽搐。

    那的确是群人,黑衣的小厮,红衣的侍女,头上扎着朵极为不衬的红花。

    每个人脸上都堆满了显得僵硬而诡异的笑。

    男的俊,女的俏!

    可这依然不能阻挡在何独眼心中蔓延的恐惧,他有些明白彭瘸子为何如此狼狈了。

    因为,这些男女,被雨水打湿的衣袍下,都拖着条粗长的尾巴,在地上的泥水中留下道道手臂粗的印记。

    中间是口漆的大红,如血般的棺材。

    李家老二就在那棺材上坐着。

    “你们俩的财路,来了!快快快!去寻你们的财路去?”

    耳边乍然响起个声音,何独眼只觉得下半身猛的有些暖。

    回过头竟然是先前那疯疯癫癫的老道士,

    老道士神色如常,只是望着自己的那双眼布满了戏谑。

    何独眼再也顾不得其它,艰难的挤出几个字:“道长……救我……”

    说着,抖抖索索的从怀里滚出个布袋来。

    老道士只看了眼,便笑道:“老道我从不留隔夜财,嗨呦,你这些换成酒,贫道我日也喝不完,带要它何用?再者,你手中这腌臜东西,拿了是要担因果的!”

    彭瘸子拖着身子使劲磕头,如捣蒜般,他只是庆幸!庆幸自己没有断了那条最后的生路。

    彭瘸子磕头,何独眼便也跟着磕。

    老道士哼了声:“老道若是看着你们去死,只怕坏了这颗道心。老道救你们命,却救不了你们生!日后好歹,因果报应,都少不掉的!老道我,就不操这份心了!”

    说完老道在何独眼两人的抽筋处用手拿捏了几下,便喝了声:“滚吧!”

    这二人有了气力,喜形于色且不说,匆忙拜了谢,捞起地上那钱袋子便飞样冲下去了!

    望着二人的背影,老道眼中最后丝仁慈,也消失殆尽:“死性不改,死有余辜!”

    乐声忽然停了。

    “臭道士!缘何拦了仙人们的去路?”

    雨中,个红衣侍女看着老道尖着嗓子问。

    老道极为嫌弃的扇了扇鼻子:“好不容易有个安稳觉,却被通天的骚味儿熏走了好梦,原来是群得了些灵智的狐媚子!狐以媚见长,所以能开窍的多是母的,今天看来,你们这个族群,造化不小!”

    红衣侍女声音更尖利了:“牛鼻子,你想断我们狐妖的造化?”

    老道士讥声笑到:“妖?别玷污了这个字,若真是修行得道的妖,老道我遇上也要行上礼!你们算是个什么东西?”

    红衣侍女:“口出狂言!”

    老道勃然大怒:“早就听闻有邪畜为祸人间,枉害无辜,民间百姓人心惶惶,供奉狐仙!甚至有谚语:无狐媚,不成村之说!老道苦寻半年,终于在此处抓住了你们的尾巴!是自己的道行,谁也夺不走!可是用人命堆出来的,依老道看,尔等还是早早的重新去入那畜生道吧!”

    (出自唐张鷟《朝野佥载》:“唐初已来,百姓多事狐神,房中祭祀以乞,食饮与人同之。事者非主。当时有谚曰:无狐魅,不成村。)

    那红衣侍女面色突兀的变的极为狠毒,张嘴露出两排钉子样的牙齿来。

    老道士弹去贴在胡须上的半片风吹来的腐叶:“《抱朴子》谓狐狸满百岁为化人,千岁为妖!嘿,果不其然,徒有其表,骨子里还是畜生本能而已,莫拿你这吓无辜人的套来对付老道!”

    老道说完,不理个个凶相毕露的狐怪,看了眼那口棺材和棺材上盘坐的眼皮子被缝起来的尸体,恨声道:“造孽啊!人死魂魄不得离,又偷走尸体想用大红棺木葬下,尔等哪里学来的如此邪术?”

    而红衣侍女诡谲的笑了,说了句让老道士胆战心惊的话:“我族将有天狐出!”

    宋《太平广记》卷四四七引《玄中记》有载:“狐五十岁,能变代为妇人。百岁为美女,为神巫,或为丈夫与女人交接。能知千里外事,善蛊惑,使人迷惑失智。千岁则与天通,为天狐。

    老道清楚记得,道门有歌曰:自古天狐不是凡人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