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文学网 > 其他小说 > 棺门鬼事 > 372章 老去的人 二
    洛离是第一次见到三爷,也是第一次见到冷七口中的那间铺子。|

    洛离好奇的拉着女人的手,一口一个大姐。

    女人则一脸意外,茫然的不知所措,她搞不明白为何冷七他们和上次相比忽的就大变了模样。

    这些年的孤苦,似乎让三爷对于突如其来的热闹有些不知所从,只是满屋子打着转,手背却一次又一次的偷偷抹着亮晶晶的眼角。

    可到底,三爷还是察觉出了不对劲,他僵住了一般,小眼睛一丝不苟的在面前的这些面孔里一张一张的寻找,良久,三爷忽然扣着脑门,有些失望,也有些沮丧看着冷七:“七爷,马爷和标爷呢……咋没回来咧?”

    原本热闹的屋子,忽的静了下来。

    冷七把头转向别处:“他们……一时半会回不来了!三儿,大姐是个好女人,好好待她!”

    或许是冷七的后半句话太过直白的缘故,三爷脸忽的就臊红了,红的他根本没仔细去想“一时半会回不来了”到底是什么意思。

    无论如何,回家了,总要高高兴兴才是。

    屋子里再次传出了笑声,六清的,李梦凯的,魏威的,甚至还有元真子……都在笑……每个人都在努力的笑……

    一直到晚饭时分,三爷终于磨磨蹭蹭拽着女人的衣角,一脸歉意的走到冷七跟前,说,他想成亲了,他已经三十四岁了,难得有一个女人家愿意跟着他……所以以后可能不能再帮冷七守着铺子了……

    冷七嘴角终于有了笑意,声音竟然有些哽咽:“真好!三儿,你打算把日子定到什么时候?”

    三爷扭扭捏捏了半天:“啥日子不日子的,我就想等马爷和标爷他们回来咧,咱兄弟几个哪一个也不能缺不是……”

    李梦凯洛离他们动作蓦的僵住,神色黯淡……

    冷七眼眶突然红了,似乎在极力压抑着什么东西。

    冷七把头埋进夜色里,长长吸了口气:“对!哪一个也不能缺!三儿,你再等等,等我把他们全部带回来!北京还有处院子,杜大爷和老和尚在那儿,你成了家也得有个宅子……”

    三爷嘴唇子上下哆嗦,泪珠子在眼里打着转,忽然扭头猛的窜了出去。

    冷七问三爷:“你去哪儿?”

    “买酒去!”

    ……

    这晚,三爷喝醉了,这么多人只有他喝醉了,到底是普通人……

    喝醉了的三爷,很滑稽,搂着冷七诉苦,最后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嚎的人心疼,他说,这辈子最不后悔的事情便是认识了冷七他们几个。

    三爷还说,他孤苦伶仃,即使他手里提着枪的时候也从来没人瞧得起过他,只有冷七他们真心实意的为他好……

    冷七鼻子酸酸的,百感交集,只是一遍又一遍念叨:“等我下次回来,一定把马子和标子都带回来!”

    这晚,三爷睡了之后,冷七一个人躲在夜里哭了很久……

    *****************************

    平静的日子,往往总是没什么可提的,大概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世人才多向往波澜壮阔和跌宕起伏的人生吧!

    第二天清晨一早,冷七便再次动了身,哦,还有洛离!

    远在故乡的冷建国并不知道的是,他死去多年的小儿子,竟然要回来了,而且是活生生的回来了!

    抵达故乡的小县城的时候,洛离俏生生的盯着一处地方不肯挪眼。

    是家照相馆!

    洛离说:“呆子,我还没照过相!”

    冷七愣了愣,他们这样的人,大多是抵触照相这个东西的。

    可冷七还是笑了笑,拉着洛离进了照相馆的门。

    人挺多的,多是青年男女,却都没有洛离显眼。

    冲洗照片是个麻烦事,因为要排队!

    所以冷七付了双倍的钱。

    照片上,洛离笑的很甜,冷七则是在镜头前一脸的不自然。

    洛离执着的只照了一张,而且固执的让冷七留着。

    直到很多年后,冷七才明白,洛离当初为何如此固执的要拉着他进照相馆。

    这张照片,是这个苗家姑娘留给他的唯一念想……

    回去的路上,冷七很想去蒋大兵的村子里,去把那个埋葬了张季襄的地方,重新挖开来看看,可他到底没去……

    一路绕回了家。

    整个村子都震动了,路上的老人张着干瘪的嘴巴,背着手看了很久,才一步一踉跄的小跑着很快就没了影,然后就有一道苍老的声音惊慌的在村子里回荡:

    “我滴娘,见鬼了……”

    之后是一连串的咳嗽声。

    冷七哭笑不得,寻着记忆的方向,冷七拉着洛离最终在五间青砖瓦房前顿住身形……房子翻新了,他们应该过得很好!

    冷七在年画斑驳的破旧木门前迟疑了很久,竟然不知道该不该敲门。

    本已死去的人,回来了。

    洛离抿着嘴抓紧了冷七,俏脸上写满了紧张。

    可不等冷七敲门,门里却有零碎的脚步声响起,还有自言自语的牢骚声:“刘老师父在这镇着,哪个不开眼的小鬼儿还敢来撒野……”

    门开了,门里的人仰着头看着冷七,茫然……不敢置信……悲喜交集……都写在脸上。

    这些神色,看的冷七心酸。

    冷建国飞快的拖着步子,跑进了院子。

    “年纪越大越没个正形,拉我干啥……”

    看到冷七的时候,声音戛然而止。

    冷七涩声说:“爸,妈,我回来了!这是洛离,她……她……”

    洛离哭笑不得,红着脸低声说:“我是您家儿媳妇儿……”

    闻讯而来的街坊,简直嫉妒红了眼……多好的闺女啊!

    冷七却挠着头不知所措……

    之后,冷七断断续续知道了,这几年家里的事情。

    公家来人说,自己牺牲了,给了很多抚恤金,这也是翻新房子的钱!

    冷七没有解释自己种种,所以只有搪塞!

    就这么安安稳稳的过了几天!

    很奇怪,一个在政府花名册死去的人就这么堂而皇之的回来了,该有的动静,却一点儿也没有!

    苗疆的老祀巫说,这段日子,绝对没有人来打扰,果然……

    可是,在冷七在安安稳稳的过日子的时候,铺子里的李梦凯已经快急疯了!

    因为魏威他……

    开始变老了……

    躲过了上千岁月的魏威,面上终于开始有了岁月留下的痕迹……